Apedia

等米下锅   意义:①形容生活窘迫,急需钱粮。②形容消极等待,不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问题,贬义   例句:①那时我家穷得吃了上顿没下顿,整天过着等米下锅的日子。②我们厂的原材料用完了,如果不积极想办法,坐在办公室里等米下锅,那就要停工了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九回:“我在这衙门内已经三代了,外头也有些体面,家里还过得,就规规矩矩伺候本官升了还能够,不象那些等米下锅的 近义词】寅吃卯粮 寅吃卯粮 解释】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粮。比喻经济困难,收入不够支出,预先支用了以后的进项。比喻指经济困难,入不敷出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五回:“就是我们总爷也是寅吃卯粮,先缺后空

正面
等米下锅
背面
  意义:①形容生活窘迫,急需钱粮。②形容消极等待,不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问题,贬义。
  例句:①那时我家穷得吃了上顿没下顿,整天过着等米下锅的日子。②我们厂的原材料用完了,如果不积极想办法,坐在办公室里等米下锅,那就要停工了。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九回:“我在这衙门内已经三代了,外头也有些体面,家里还过得,就规规矩矩伺候本官升了还能够,不象那些等米下锅的。”
【近义词】寅吃卯粮

寅吃卯粮
【解释】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粮。比喻经济困难,收入不够支出,预先支用了以后的进项。比喻指经济困难,入不敷出。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五回:“就是我们总爷也是寅吃卯粮,先缺后空。”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得过且过   意义:①形容胸无大志,不求上进。②指工作马虎,应付塞责   例句:①她很要强,从不愿意得过且过地混日子,总想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②做事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人家怎么会器重你呢 故事】传说五台山上有一种十分漂亮的寒号鸟,夏天时羽毛特别好看,到处找鸟比美,唱道:“凤凰不如我。”秋天来临,别的鸟要么飞到南方过冬,要么自己筑窝,寒号鸟无动于衷。冬天来临,寒号鸟羽毛掉光,最后被活活地冻死在石缝中

Previous card: 咄咄逼人 意义:①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②指形势发展很快,促使人努力赶上 解释】咄咄:使人惊奇的声音。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使人难堪 也指形势发展迅速,给人压力 形容本领赶上或超越前人,令人赞叹。  ●晋卫铄《与释某书》:“卫有一弟子王逸少(王羲之),甚能学卫真书,咄咄逼人。笔势洞精,字体遒媚 出处】晋·卫铄《与释某书》:“卫有一弟子王逸少,甚能学卫真书,咄咄逼人 近义词】盛气凌人、气势汹汹 反义词】和颜悦色、温文尔雅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