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四平八稳 ①形容说话、做事情、写文章稳当 ②指做事情志求不出差错,缺乏创新精神  形容位置非常平稳;地位非常稳定  指人老成持重、言行稳当  指说话毫无锋芒,含贬义 解释】原形容身体各部位匀称、结实。后常形容说话做事稳当。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错,缺乏积极创新精神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四回:“戴宗、杨林看裴宣时,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

Front
四平八稳
Back
①形容说话、做事情、写文章稳当。
②指做事情志求不出差错,缺乏创新精神。
  1.  形容位置非常平稳;地位非常稳定。
  2.  指人老成持重、言行稳当。
  3.  指说话毫无锋芒,含贬义。

【解释】原形容身体各部位匀称、结实。后常形容说话做事稳当。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错,缺乏积极创新精神。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四回:“戴宗、杨林看裴宣时,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稳,心中暗喜。”
【近义词】老成持重、稳扎稳打
【反义词】轻举妄动、操之过急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尸位素餐   意义:①指空占着职位,不做事而白吃饭。②未尽职责,用于自谦   例句:①我们的政府机关里,绝不允许有尸位素餐的人存在。②因为我尸位素餐,发生这次交通事故,我请求组织处分 解释】尸位:空占职位,不尽职守;素餐:白吃饭。空占着职位而不做事,白吃饭 尸 谓在其位而无所作为。  ●宋司马光《辞门下侍郎第二札子》:“岂可以污高位,尸重任,使朝廷获旷官之讥,微臣受窃位之责 英文】sinecure 闲职;挂名职位 出处】《汉书·朱云传》:“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Previous card: 沙里淘金   意义:①比喻费力大而成效少。②比喻从大量的材料中选择精华   例句:①从浩如烟海的古籍中搜集有关地震的记载,真如沙里淘金。②王老师沙里淘金,终于编辑成这本高考语文应试宝典 解释】淘:用水冲洗,滤除杂质。从沙里淘出黄金。比喻好东西不易得。也比喻做事费力大而收效少。也比喻从大量的材料里选择精华 出处】《关尹子》六七:“我之为我,如灰中金,而不若矿沙之金。破矿得金,淘沙得金,扬灰终身,无得金也 近义词】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反义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