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瞻前顾后   意义:①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②形容做事情以前考虑周密细致   例句:①这件事早该做出决定,总是瞻前顾后,会贻误时机的。②做任何工作,都应该瞻前顾后,尽可能照顾各个方面,才不至于出现差错 解释】瞻:向前看;顾:回头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后面。形容做事之前考虑周密慎重。也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 出处】战国楚·屈原《离骚》:“瞻前而顾后兮,相观民之计极 计极 最根本的规律。)[念及前朝,叹望后世 探察人世治变之理

正面 瞻前顾后
背面
  意义:①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②形容做事情以前考虑周密细致。
  例句:①这件事早该做出决定,总是瞻前顾后,会贻误时机的。②做任何工作,都应该瞻前顾后,尽可能照顾各个方面,才不至于出现差错。

【解释】瞻:向前看;顾:回头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后面。形容做事之前考虑周密慎重。也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
【出处】战国楚·屈原《离骚》:“瞻前而顾后兮,相观民之计极。”
计极:最根本的规律。)[念及前朝,叹望后世, 探察人世治变之理。]
【近义词】左顾右盼
【成语故事】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怀才不遇,在官场上屡遭排斥,楚怀王对他的提议置之不理,他内心十分痛苦,他只有通过诗歌来宣泄自己,在《离骚》中他写道:“夫惟圣哲以茂行兮,苟得用此下士。瞻前而顾后兮,相观民之计极。”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战战兢兢   意义:①形容因害怕而微微发抖。②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   例句:①夜深人静,突然一声霹雳,吓得孩子战战兢兢的。②任职以来,我担心有负众望,处理事情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解释】战战:恐惧的样子;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发抖的样子。也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 出处】《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近义词】如履薄冰、兢兢业业 兢兢业业  谨慎戒惧貌

Previous card: 余音绕梁   意义:①形容歌声或乐音优美动听,令人难以忘怀。②比喻诗文动人心弦,余味无穷 解释】形容歌声优美,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出处】《列子·汤问》:“昔韩娥东之齐,匮粮,过雍门,鬻歌假食,既去而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左右以其人弗去 近义词】绕梁三日、莺舌百啭zhuàn、如闻天籁 反义词】不堪入耳 成语故事】战国时期韩国歌女韩娥以卖唱为生,一天她到一家客栈去投宿,被店家赶出来,她只好在店外唱着如泣如诉的曲子,客人们感动得不吃不喝,店主无奈,只好请她住店唱歌。离店前她唱了欢快的曲子,三天后那悦耳的歌声还在客栈房梁上萦绕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