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战战兢兢   意义:①形容因害怕而微微发抖。②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   例句:①夜深人静,突然一声霹雳,吓得孩子战战兢兢的。②任职以来,我担心有负众望,处理事情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解释】战战:恐惧的样子;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发抖的样子。也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 出处】《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近义词】如履薄冰、兢兢业业 兢兢业业  谨慎戒惧貌

正面
战战兢兢
背面
  意义:①形容因害怕而微微发抖。②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
  例句:①夜深人静,突然一声霹雳,吓得孩子战战兢兢的。②任职以来,我担心有负众望,处理事情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解释】战战:恐惧的样子;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发抖的样子。也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
【出处】《诗经·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近义词】如履薄冰、兢兢业业

兢兢业业
  1.  谨慎戒惧貌。
  2.  勤恳认真。
【解释】形容做事谨慎、勤恳。
【出处】《诗经·大雅·云汉》:“兢兢业业,如霆如雷。”
【示例】于是宁府中人才知凤姐厉害,自此俱~,不敢偷安。(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四回)
【故事】东晋时期荆州官吏陶侃,他勤于政事,处理政务从不拖延,对下属的赌博及贪小便宜的行为严惩不贷。他主张勤俭节约,经常将造船的木屑留作冬天雪地吸潮用,将造船剩下的竹屑、竹枝制成钉子再造船,对待工作真是兢兢业业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朝秦暮楚  战国时,秦楚两大国对立,其他小国各视利益之所在,时而事秦,时而奉楚,变化无常。游说之士亦如此。后以喻人反覆无常  朝在秦地,暮在楚地。或朝属秦国,暮属楚国。比喻行踪无定或生活不安定 例句:①你这样朝秦暮楚,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怎么能取得朋友的信任?②你要找的人朝秦暮楚,行踪不定,只怕很难找到他 解释】战国时期,秦楚两个诸侯大国相互对立,经常作战。有的诸侯小国为了自身的利益与安全,时而倾向秦,时而倾向楚。比喻人反复无常 出处】宋·晁补之《鸡肋集·北渚亭赋》:“托生理于四方,固朝秦而暮楚 近义词】朝三暮四、三心二意、见异思迁 反义词】始终不渝、始终如一

Previous card: 瞻前顾后   意义:①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②形容做事情以前考虑周密细致   例句:①这件事早该做出决定,总是瞻前顾后,会贻误时机的。②做任何工作,都应该瞻前顾后,尽可能照顾各个方面,才不至于出现差错 解释】瞻:向前看;顾:回头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后面。形容做事之前考虑周密慎重。也形容顾虑太多,犹豫不决 出处】战国楚·屈原《离骚》:“瞻前而顾后兮,相观民之计极 计极 最根本的规律。)[念及前朝,叹望后世 探察人世治变之理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