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身无长物 指人贫困。常误用来形容没有特长 解释】除自身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形容贫穷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对曰:‘丈人不悉恭,恭作人无长物 近义词】别无长物、一无长物 反义词】绰有余裕、丰衣足食 成语故事】东晋时期,王恭生活俭朴,他随父亲从会稽来到都城建康,朋友王忱去看望他,两人相谈甚欢,王忱觉得身下的竹席很好,王恭就转手相送,自己改用草席。王忱得知后过意不去,王恭说:“丈人不悉恭,恭作人无长物 长物

Front 身无长物
Back 指人贫困。常误用来形容没有特长。
【解释】除自身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形容贫穷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对曰:‘丈人不悉恭,恭作人无长物。’”
【近义词】别无长物、一无长物
【反义词】绰有余裕、丰衣足食
【成语故事】东晋时期,王恭生活俭朴,他随父亲从会稽来到都城建康,朋友王忱去看望他,两人相谈甚欢,王忱觉得身下的竹席很好,王恭就转手相送,自己改用草席。王忱得知后过意不去,王恭说:“丈人不悉恭,恭作人无长物。” (长物:多余的东西。)

绰有余裕
【解释】形容态度从容,不慌不忙的样子。后也指能力、财力足够而有剩余。
 《孟子·公孙丑下》:“我无官守,我无言责也,则吾进退岂不绰绰然有余裕哉?”赵歧注:“进退自由,岂不绰绰然舒缓有余裕乎?绰、裕,皆宽也。”后因以“绰有余裕”形容态度从容、不慌不忙。
【出处】《孟子·公孙丑下》:“我无官守,我无言责也,则吾进退岂不绰绰然有余裕哉?”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明日黄花 比喻过时的事物或消息 解释】明日,指重阳节后;黄花,菊花。古人多于重阳节赏菊,明日黄花兼寓迟暮不遇之意。后因以比喻过时的事物 出处】宋·苏轼《九日次韵王巩》诗:“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 原指重阳节过后,菊花即将枯萎,便再没有什么好玩赏的了。后来用“明日黄花”比喻已失去新闻价值的报道或已失去应时作用的事物

Previous card: 脑无城府 胸无城府 指为人坦率,褒义词。常误用来形容“贬义词”,贬义词 解释】城府:城市和官署,比喻难于揣测的深远用心,比喻人的心机(多而难测)。待人接物坦率真诚,心口如一 出处】《宋史·傅尧俞传》:“尧俞厚重言寡,遇人不设城府,人自不忍欺 近义词】胸无宿物、心口不一、光明磊落 反义词】心怀叵测、居心不良、笑里藏刀 胸无宿物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