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毫发不爽 一点也不差。爽:差错,失误 解释】毫:细毛;发:头发;爽:差错。形容一点不差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邑人》:“呼邻问之,则市肉方归。言其片数斤数,毫发不爽 近义词】不失分毫、丝毫不差、不差累黍 反义词】截然不同、大相径庭、天差地别 屡试不爽 解释】屡次试验都不错。[例]这种药对于感冒特别有效,~

正面 毫发不爽
背面 一点也不差。爽:差错,失误。
【解释】毫:细毛;发:头发;爽:差错。形容一点不差。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邑人》:“呼邻问之,则市肉方归。言其片数斤数,毫发不爽。”
【近义词】不失分毫、丝毫不差、不差累黍
【反义词】截然不同、大相径庭、天差地别

屡试不爽
【解释】屡次试验都不错。[例]这种药对于感冒特别有效,~。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冷生》:“言未已,驴已蹶然伏道上,屡试不爽。”

不差累黍
【解释】形容分毫不差(累、黍:黍十粒为一累,是古代两种很小的重量单位。借指极微小的数量)。形容丝毫不差。[例]两名跑者同时到达终点,~。
【出处】《汉书·律历志上》:“权经重者不失黍累。”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计日程功 按日子来计算工作的进度或功效。程:计量,考核 解释】计:计算;程:估量,考核;功:成效。工作进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计算。形容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 出处】《礼记·儒行》:“程功积事,惟贤以尽达之。”(积事:累积功绩 近义词】指日可待、企足而待 反义词】旷日持久、遥遥无期 企足而待 解释】抬起脚后跟来等着。比喻很快就能实现。踮起脚来等待。形容迫切期待;也形容愿望很快可以实现。[例]今年业绩良好,丰厚的年终奖金~

Previous card: 差强人意 原意为还算能振奋人的意志,现表示还能够使人满意。差:稍微,大致 原指还真能振奋人的意志。后用以表示大体上还能令人满意。[例]表现~|成绩~|菜色~ 解释】差:尚,略;强:振奋。勉强使人满意 出处】《后汉书·吴汉传》:“帝时遣人观大司马何为,还言方修战攻之具,乃叹曰:‘吴公差强人意,隐若一敌国矣 故事】东汉初年,刘秀起兵攻打王莽,吴汉投奔刘秀,为刘秀出谋划策,深得刘秀的器重。特别是刘秀打了败仗后,吴汉总是与士兵磨砺武器,准备战斗,鼓舞士气。刘秀当上皇帝后,封吴汉为广平侯 隐若敌国 解释】隐:威严庄重的样子;若:象;敌:匹敌,同等;敌国:相当于一国。指对国家起举足轻重作用的人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