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计日程功 按日子来计算工作的进度或功效。程:计量,考核 解释】计:计算;程:估量,考核;功:成效。工作进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计算。形容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 出处】《礼记·儒行》:“程功积事,惟贤以尽达之。”(积事:累积功绩 近义词】指日可待、企足而待 反义词】旷日持久、遥遥无期 企足而待 解释】抬起脚后跟来等着。比喻很快就能实现。踮起脚来等待。形容迫切期待;也形容愿望很快可以实现。[例]今年业绩良好,丰厚的年终奖金~

Front 计日程功
Back 按日子来计算工作的进度或功效。程:计量,考核。
【解释】计:计算;程:估量,考核;功:成效。工作进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计算。形容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
【出处】《礼记·儒行》:“程功积事,惟贤以尽达之。”(积事:累积功绩。)
【近义词】指日可待、企足而待
【反义词】旷日持久、遥遥无期

企足而待
【解释】抬起脚后跟来等着。比喻很快就能实现。踮起脚来等待。形容迫切期待;也形容愿望很快可以实现。[例]今年业绩良好,丰厚的年终奖金~。
【出处】宋·吕祖谦《东莱博议》卷四:“巍然被衮,号称天子,顾乃企足矫首待晋之予夺以为轻重,何其衰也。”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莫衷一是 解释】不能断定哪个对,哪个不对。衷:决断。[例]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意见纷纷,~ 衷  折中;裁断 出处】清·吴趼人《痛史》第三回:“诸将或言固守待援,或言决一死战,或言到临安求救。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Previous card: 毫发不爽 一点也不差。爽:差错,失误 解释】毫:细毛;发:头发;爽:差错。形容一点不差 出处】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邑人》:“呼邻问之,则市肉方归。言其片数斤数,毫发不爽 近义词】不失分毫、丝毫不差、不差累黍 反义词】截然不同、大相径庭、天差地别 屡试不爽 解释】屡次试验都不错。[例]这种药对于感冒特别有效,~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