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人浮于事 人员数量多于工作所需,人多事少。浮:超过 解释】浮:超过。原指人的才德高过所得俸禄的等级。后指工作中人员过多或人多事少。冗官 出处】《礼记·坊记》:“故君子与其使食浮于人也,宁使人浮于食 示例】●邹韬奋《不能两全》引吴晓晨《信》:“然而人浮于事的今日……我侪穷苦无告的小民,哪里能随心所欲,得一个美满的位置。”如:机构重叠,人浮于事 近义词】十羊九牧、投闲置散 反义词】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成语故事】西汉时期,戴圣在《礼记》中讲述才能与俸禄的关系:俸禄和职位超过自己的能力和贡献,那就类似贪污;自己的能力和贡献超过了俸禄和职位,就近似于廉洁。因此君子宁肯让自己浮于俸禄之上,也不愿让俸禄浮于自己能力之上

Front 人浮于事
Back
人员数量多于工作所需,人多事少。浮:超过。
【解释】浮:超过。原指人的才德高过所得俸禄的等级。后指工作中人员过多或人多事少。冗官。
【出处】《礼记·坊记》:“故君子与其使食浮于人也,宁使人浮于食。”
【示例】●邹韬奋《不能两全》引吴晓晨《信》:“然而人浮于事的今日……我侪穷苦无告的小民,哪里能随心所欲,得一个美满的位置。”如:机构重叠,人浮于事。
【近义词】十羊九牧、投闲置散
【反义词】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成语故事】西汉时期,戴圣在《礼记》中讲述才能与俸禄的关系:俸禄和职位超过自己的能力和贡献,那就类似贪污;自己的能力和贡献超过了俸禄和职位,就近似于廉洁。因此君子宁肯让自己浮于俸禄之上,也不愿让俸禄浮于自己能力之上

十羊九牧
【解释】十头羊倒用九个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赋税剥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无所适从。[例]各机关之间,权责不分,政出多门,遇事则互相推诿,无异是~。
【出处】《隋书·杨尚希传》:“所谓民少官多,十羊九牧。”
【近义词】僧多粥少、人浮于事
【成语故事】北周后期,隋文帝取代北周政权后,恢复汉制,把国土重新划分成很小的郡县进行管辖,造成官员成倍地增加。杨尚希对此忧心忡忡,看到每年开销急剧增加就上书隋文帝要改变这十羊九牧的局面。隋文帝采纳了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投闲置散sǎn
【解释】投、置:安放;闲、散:没有事干。指安排在不重要的职位或没有安排工作。
【出处】唐朝韩愈《进学解》:“动而得谤,名亦随之。投闲置散,乃分之宜。”
投闲置散:被安置在闲散不重要的位置上。分:名分。宜:适宜。
这几句大意是:动不动就遭到别人的毁谤,名誉也随着受到损害。我被安置在(国子博士)的闲散位置上,乃是我分所应得。

这是作者的自咎自责之词,其实是对自已有才德而不被重用表示不满的反语,寓否定于肯定之中,说的全是牢骚话,反话正说是一种艺术手法,运用得体,能使行文生动有趣,幽默含蓄,增强文章的讽刺力和感染力。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美轮美奂 用于形容屋舍高大华美,不能用来形容艺术品 解释】轮:高大;奂:众多。形容房屋高大华丽 出处】《礼记·檀弓下》:“晋献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张老曰:‘美哉轮焉,美哉奂焉 礼记‧檀弓下》记载:春秋时晋国大夫赵武住宅落成后,人们前往祝贺,不断有人称颂赞美。大夫张老曰:「美哉轮焉,美哉奂焉 轮 轮囷(qūn古代一种圆形的谷仓。),浑圆高大的样子 奂

Previous card: 文过饰非 用假话掩饰自己的过失、错误 解释】文、饰:掩饰;过、非:错误。用漂亮的言词掩饰自己的过失和错误。[例]知错即改,不要~ 出处】唐朝刘知几《史通·惑经》:“岂与夫庸儒末学,文过饰非,使夫问者缄辞社口,怀疑不展,若斯而已哉 近义词】讳疾忌医、涂脂抹粉 反义词】欲盖弥彰 欲盖弥彰 解释】盖:遮掩;弥:更加;彰:明显。想掩盖坏事的真相,结果反而更明显地暴露出来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