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沁人心脾 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  解释】沁:渗入。原指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 渗入人的内脏深处。形容吸入清香气味,或喝了清凉饮料,清新舒适的感受直抵心田。也形容欣赏优美的诗文、乐曲等,触动内心,极为感人。[例]漫步在荷塘旁,阵阵荷香扑鼻,~︱朱自清先生的散文〈绿〉是一篇~的佳作 出处】宋·林洪《冷泉亭》诗:“一泓清可沁诗脾

正面 沁人心脾
背面
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 
【解释】沁:渗入。原指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诗歌和文章优美动人,给人清新爽朗的感觉。
渗入人的内脏深处。形容吸入清香气味,或喝了清凉饮料,清新舒适的感受直抵心田。也形容欣赏优美的诗文、乐曲等,触动内心,极为感人。[例]漫步在荷塘旁,阵阵荷香扑鼻,~︱朱自清先生的散文〈绿〉是一篇~的佳作。
【出处】宋·林洪《冷泉亭》诗:“一泓清可沁诗脾。”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别有天地 形容 风景 或 艺术创作 的境界引人入胜 解释】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风景或艺术创作的境界引人入胜 出处】唐·李白诗《山中问答》:“桃花流水窅yǎo 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Previous card: 洋洋大观 形容美好的事物众多丰盛。  解释】洋洋:盛大、众多的样子;大观:丰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众多丰盛 形容事物或景象丰富多彩,盛大壮观(大观:盛大壮观的景象)。[例]登高远望,~,尽收眼底 出处】《庄子·天地》:“夫道,覆载万物者也,洋洋乎大哉  ●清沈覆《浮生六记·浪游记快》:“河之北,山如屏列,已属山西界,真洋洋大观也。”   ●邹韬奋《职业妇女的苦痛》:“如果搜集这类材料刊印专集,一定是洋洋大观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