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接踵而至 踵,脚后跟。一个跟着一个到来。形容很多人接连而来。不能用作“接踵而至地闯进来 解释】指人们前脚跟着后脚,接连不断地来。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 出处】《战国策·齐策三》:“子来,寡人闻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圣,若随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见七士,则士不亦众乎 意思:“您过来,我听说千里之内有一位贤士,这贤士就是并肩而立了(一千里有一个就已经相当多了);百代之中如果出一个圣人,那就像接踵而至了。(一百代出一个圣人,圣人就算相当多了)如今您一天就引荐七位贤士,那贤士不也太多了吗 其实 宣王在批评淳于髡标准过低,推荐了太多人 近义词】联翩而至、川流不息、接二连三

正面 接踵而至
背面
踵,脚后跟。一个跟着一个到来。形容很多人接连而来。不能用作“接踵而至地闯进来”。
【解释】指人们前脚跟着后脚,接连不断地来。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
【出处】《战国策·齐策三》:“子来,寡人闻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圣,若随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见七士,则士不亦众乎!”
意思:“您过来,我听说千里之内有一位贤士,这贤士就是并肩而立了(一千里有一个就已经相当多了);百代之中如果出一个圣人,那就像接踵而至了。(一百代出一个圣人,圣人就算相当多了)如今您一天就引荐七位贤士,那贤士不也太多了吗?” ——其实 宣王在批评淳于髡标准过低,推荐了太多人。
【近义词】联翩而至、川流不息、接二连三

联翩而至
【解释】联翩:鸟联着翅膀疾飞的样子。形容人接连来到。
【出处】晋·陆机《文赋》:“滔藻联翩。”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口讲指画 津津乐道 津津,兴味很浓的样子。乐道,乐于谈论 指饶有兴味地谈论某事 不能用作“津津乐道地说 解释】津津:兴趣浓厚的样子;乐道:喜欢谈讲。很有兴趣地说个不停 出处】清·颐琐《黄绣球》第七回:“这位莱恩女杰,他才学固然卓越,但他也只从 入手,每遇乡愚,津津乐道

Previous card: 当务之急 原指应当做的事情才是最紧要的 后指当前所做事情是最紧要的、最急迫的事。不能用作“目前的当务之急 解释】当务:指应当办理的事。当前任务中最急切要办的事 出处】《孟子·尽心上》:“知者无不知也,当务之为急 近义词】燃眉之急、迫在眉睫、事不宜迟 反义词】一拖再拖、遥遥无期 成语故事】战国时期,孟子的弟子问他现在要办的事情很多该如何处理,孟子说应该知道要做的事情中哪些是最急需办的就先办,不能面面俱到。如果父母死子女在服丧期间吃饭狼吞虎咽,喝汤时响声很大,这就是舍本逐末,不知自己当前该干什么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