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抛砖引玉 比喻用粗浅的,不成熟的意见或文章,引出别人高明的、成熟的意见或作品,常用作谦词,只能对己 解释】抛出砖去,引回玉来。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见或作品引出别人更好的意见或好作品 出处】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比来抛砖引玉,却引得个坠子 近义词】引玉之砖、一得之见 故事】唐朝诗人常建非常佩服赵嘏gǔ的才华,总想得到赵嘏的诗作。一次常建打听到赵嘏要到灵岩寺游玩,就先赶到该寺,在墙上题了两句诗。赵嘏见到墙上的诗,提笔就在诗的后面加上两句,形成一首完整的七言绝句,人们评说这是常建抛砖引玉

正面 抛砖引玉
背面
比喻用粗浅的,不成熟的意见或文章,引出别人高明的、成熟的意见或作品,常用作谦词,只能对己。
【解释】抛出砖去,引回玉来。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见或作品引出别人更好的意见或好作品。
【出处】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比来抛砖引玉,却引得个坠子。”
【近义词】引玉之砖、一得之见
【故事】唐朝诗人常建非常佩服赵嘏gǔ的才华,总想得到赵嘏的诗作。一次常建打听到赵嘏要到灵岩寺游玩,就先赶到该寺,在墙上题了两句诗。赵嘏见到墙上的诗,提笔就在诗的后面加上两句,形成一首完整的七言绝句,人们评说这是常建抛砖引玉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狗尾续貂 比喻拿不好的东西接在好的东西后面,通常只用在自己的作品,表示谦虚 解释】续:连接。貂:晋代皇帝的侍从官员用作帽子的装饰。指封官太滥。亦比喻拿不好的东西补接在好的东西后面,前后两部分非常不相称 出处】《晋书·赵王伦传》:“奴卒厮役亦加以爵位。每朝会,貂蝉盈坐,时人为之谚曰:‘貂不足,狗尾续 晋书‧卷五十九‧赵王伦列传》记载:西晋惠帝时,赵王司马伦篡位称帝,大肆封赏党羽。当时朝中官员帽上都用貂尾装饰,但因滥封官爵,貂尾不足,便用狗尾代替。原比喻任官太滥。后多比喻事物以坏续好,前后不相称 例]以酬庸为目的的任官,不免招来~之讥 酬庸 酬功,酬劳。)∣

Previous card: 刻骨铭心 解释】铭,镂刻,记载。镂刻在骨头上或心里。比喻感受深刻,永不忘记 出处】唐·李白《上安州李长史书》:“深荷王公之德,铭刻心骨 近义词】刻饥刻骨、念念不忘、铭心刻骨 反义词】浮光掠影、过眼烟云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