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结草衔环 喻 报答恩惠 结草衔环坑杜回 解释】结草:把草结成绳子,搭救恩人;衔环:嘴里衔着玉环。旧时比喻感恩报德,至死不忘 出处】《左传·宣公十五年》:“及辅氏之役,颗见老人结草以亢杜回,杜回踬而颠,故获之。”唐·白居易《赎鸡》诗:“莫学衔环雀,崎岖谩报恩 近义词】感恩报德、饮水思源 反义词】以德报怨、忘恩负义

正面 结草衔环
背面 报答恩惠“结草衔环坑杜回”
【解释】结草:把草结成绳子,搭救恩人;衔环:嘴里衔着玉环。旧时比喻感恩报德,至死不忘。
【出处】《左传·宣公十五年》:“及辅氏之役,颗见老人结草以亢杜回,杜回踬而颠,故获之。”唐·白居易《赎鸡》诗:“莫学衔环雀,崎岖谩报恩。”
【近义词】感恩报德、饮水思源
【反义词】以德报怨、忘恩负义
【故事】春秋时期,晋国大夫魏颗没有按照父亲的遗愿让小老婆陪葬而让她改嫁他人,小老婆的父亲的灵魂在战场上把草打结绊倒秦国大将杜回帮助魏颗取胜来报答。东汉人杨宝救了一只受伤的小黄雀,小黄雀伤好后叼来四个玉环来报答杨宝救命之恩
【补充】“衔环”故事是说一只黄雀受伤了被人救治,伤愈回归自然后衔了四个玉环来报答恩人,并保佑他的子孙官列公卿,享福不尽的事。“衔环”通常与“结草”结合组成成语“结草衔环”,意为:感恩报德,至死不忘,知恩图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个成语是从受恩者的角度来说的。
白居易的《赎鸡》这首诗,说的是他花钱救下了即将被屠宰的鸡并将它放生的事。在将鸡放生时他对鸡说了这四句话:“与尔镪三百,小惠何足论。莫学衔环雀,崎岖谩报恩。”大意是说,我救你是区区小事一桩,你也不必像黄雀,想方设法衔了玉环来报答我救命之恩。“莫学衔环雀,崎岖谩报恩。”是白居易从施恩者的角度来说,我做善事并不希望得到你的回报。
白居易晚年皈依佛门,除持斋守戒外,还大力倡导放生,以佛教慈悲济世的精神普度众生,他曾写下了《放旅雁》、《放鱼》、《赎鸡》等放生诗。作为《赎鸡》诗中的这两句,也是他身体力行慈悲为怀,施恩不图报佛学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明眸善睐 解释】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灵活 出处】三国魏·曹植《洛神赋》:“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 1)靥:yè,〈书〉酒窝。[例]笑〜∣酒 2)辅:面颊 3)承权:在颧骨之下。权,颧骨

Previous card: 绠短汲深 绠:汲水用的绳子。比喻能力弱,难以承担巨大的任务 解释】绠:汲水用的绳子;汲:从井里打水。吊桶的绳子短,打不了深井里的水。比喻能力薄弱,难以担任艰巨的任务 出处】《庄子·至乐》:“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孔子的弟子颜渊从鲁国到齐国去,准备与齐国的国君谈治理国家的大道理。孔子不放心,子贡问何故,孔子说:“我想起管子的一句话‘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对待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颜渊难以做到 褚zhǔ小怀大 解释】褚:口袋。用小口袋装大东西。比喻能力不能胜任 出处】战国·宋·庄周《庄子·至乐》:“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