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阳春白雪 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高雅乐曲;亦指高深典雅、不够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 解释】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处】《文选·宋玉〈楚王问〉》:“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已 近义词】曲高和寡、鲲鹏图南 反义词】下里巴人、阳阿薤露 鲲鹏图南 解释】鲲鹏图南表示事业发韧,具有雄心壮志

Front 阳春白雪
Back 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高雅乐曲;亦指高深典雅、不够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
【解释】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处】《文选·宋玉〈楚王问〉》:“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已。”
【近义词】曲高和寡、鲲鹏图南
【反义词】下里巴人、阳阿薤露

鲲鹏图南
【解释】鲲鹏图南表示事业发韧,具有雄心壮志。
鲲鹏:古代传说中的大鱼和大鸟;也指由鲲化成的大鹏鸟。[例]变化有~|尧天更展~翼。
图南:《庄子·逍遥游》载: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后以“图南”比喻人的志向远大。


阳阿薤xiè
【解释】《阳阿》和《薤露》都是古歌曲名,是春秋时中等水平的歌曲。比喻能为较多的人所接受的文艺作品。
【出处】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因噎废食 比喻要做的事情因为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解释】原意是说,因为有人吃饭噎死了,就想让天下人都不吃饭,这太荒谬了。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 出处】《吕氏春秋·荡兵》:“有以噎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 近义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反义词】百折不挠 成语故事】一财主大摆酒宴,席间划拳行令,喧声如潮,一个老头因牛肉没嚼烂而卡住脖子,顿时大汗淋漓,翻白眼,众人纷纷为他想办法处理,把老汉左右折腾,老头气得大喊而吐出牛肉。财主见状要各位回家,说有了前车之鉴,从此再也不吃饭了

Previous card: 躬逢其盛 亲身经历那种盛况 解释】亲身经历那种盛况 亲自参加盛会,或亲身经历盛世。[例]百年国庆,我幸能~,实在难得 出处】唐·王勃《滕王阁序》:“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