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亦步亦趋 比喻自己没有主张,或为了讨好,每件事都效仿或依从别人,跟着人家行事 解释】原意是说,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于缺乏主张,或为了讨好,事事模仿或追随别人 出处】《庄子·田子方》里说,颜渊对孔子说:“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近义词】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如法炮制 反义词】独具匠心、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鲁国大思想家孔子广收弟子,传道讲学,在他的三千多学生中他最喜欢的就是颜回。颜回安贫乐道,勤奋好学,他一举一动都学孔子,他对孔子说:“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Front 亦步亦趋
Back 比喻自己没有主张,或为了讨好,每件事都效仿或依从别人,跟着人家行事。
【解释】原意是说,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于缺乏主张,或为了讨好,事事模仿或追随别人。
【出处】《庄子·田子方》里说,颜渊对孔子说:“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近义词】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如法炮制
【反义词】独具匠心、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鲁国大思想家孔子广收弟子,传道讲学,在他的三千多学生中他最喜欢的就是颜回。颜回安贫乐道,勤奋好学,他一举一动都学孔子,他对孔子说:“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马革裹尸 指在战场上壮烈牺牲 解释】马革:马皮。用马皮把尸体裹起来。指英勇牺牲在战场 后指军人死于战场,用马皮把尸体包裹起来。形容英勇作战,效命沙场。[例]身为军人就该为国家效命,即使是马革裹尸,也在所不辞 出处】《后汉书·马援传》:“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子手中邪 近义词】赴汤蹈火、决一死战 反义词】临阵脱逃 成语故事】东汉时期,北方匈奴发生动乱,大将军

Previous card: 光怪陆离 形容五光十色,形象奇异 解释】光怪:光彩奇异;陆离:开卷参差。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例]~的新闻事件,早已屡见不鲜 出处】《三国志·吴志·孙坚传》裴松之注引《吴书》:“冢上有光怪,云气五色,上属于天,曼延数里。”《淮南子·本经训》:“五采争胜,流漫陆离 近义词】斑驳陆离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