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dia

探骊得珠 冒大风险得高回报;写文抓住要点 Tàn Lí Dé Zhū 解释】骊:古指黑龙。在骊龙的颔下取得宝珠。原指冒大险得大利。后常比喻文章含义深刻,措辞扼要,得到要领 出处】《庄子·列御寇》:“取石来锻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子能得珠者,必遭其睡也。使骊龙而寤,子尚奚微之有哉

正面 探骊得珠
背面 冒大风险得高回报;写文抓住要点
tàn lí dé zhū
【解释】骊:古指黑龙。在骊龙的颔下取得宝珠。原指冒大险得大利。后常比喻文章含义深刻,措辞扼要,得到要领。
【出处】《庄子·列御寇》:“取石来锻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子能得珠者,必遭其睡也。使骊龙而寤,子尚奚微之有哉?”
【成语故事】传说古代有个靠编织蒿草帘为生的人,其子入水,得千金之珠。他对儿子说:这种珠生在九重深渊的骊龙颔下。你一定是趁它睡着摘来的,如果骊龙当时醒过来,你就没命了。事见《庄子·列御寇》。后以“探骊得珠”喻应试得第或吟诗作文能抓住关键。
[例]奇思妙想,发而为诗,每〜│韩愈古文往往〜,值得再三阅读。

Learn with these flashcards. Click next, previous, or up to navigate to more flashcards for this subject.

Next card: 阪(坂)上走丸 形势发展迅速或工作进行顺利 解释】阪:斜坡;丸:弹丸。象在斜坡上滚弹丸。在斜坡上滚泥丸。极言其轻而易举。比喻形势发展迅速或工作进行顺利 出处】《汉书·蒯通传》:“边城皆将相告曰:‘范阳令先下而身富贵’,必相率而降,犹如阪上走丸也 比喻情势发展迅捷而无滞碍。[例]此事只要里应外合,就如同~,必无所失

Previous card: 七荤八素 把事情搞糟 形容事物繁杂,使人心神紊乱,难以承担、招架。[例]初生的婴儿让新手妈妈忙得手忙脚乱,~

Up to card list: Chinese_四字成语